移至主內容
Avis_01
  • 身心健康
  • 2022年09月29日

導致產後情緒困擾的成因

一次了解導致產後負面情緒的身體因素, 做好心理調適及預防

也許你不是「特別」的媽媽

了解媽媽產後精神健康

誰會想到原來產後的生活竟然比現實更現實,以往所有美好的幻想瞬間連根拔起,時間無情起來就連怨天怨命的時間都沒有,就得要成為一夜成長的強人媽媽。新生兒誕生,是個不允許傷感的場合,產後患有精神情緒困擾的媽媽往往只能把自己的情緒打包起來,盡力地擺出與自己理想媽媽形象接近的姿態示人。

產後精神健康問題所困擾的原因,大概可以歸納為:

  • 荷爾蒙水平在產後急速下降,並緩慢恢復到孕前水平
  • 分娩過程中曾有併發症及產後疼痛等分娩經歷
  • 全天候照顧寶寶導致睡眠不足和疲勞感
  • 產後身體形態不滿
  • 母乳餵哺困難

Avis 2

生小孩的計劃再周詳,始終比不上焦慮與不安的速度快。現在看來,這些都是每種人生進程所必需面對的困難,但對於當時剛成為新手媽媽的我來說,那些不能言喻的不安、壓力與憂傷都是我學會面對但學不會接受的情緒。

14-Avis

 

離產後只不過短短數天,反覆地對自己的質疑已經變成恆常習慣:是我高估了自己的育兒能力嗎?是我的小孩特別容易哭嗎?為甚麼別的媽媽能克服的問題,在我身上統統成為最大的難題?坐月時,長輩都叮囑千萬不要哭,彷彿表現高興與興奮已經成為壓力,擔心一旦受到情緒困擾,更容易被引證為不稱職的母親。在大部分時間裡,我們會覺得忽略自己需求好像是理所當然。

但是,跟其他新手媽媽傾談後,一樣的焦慮和困惑同時發生在眾人身上,從中可能能讓人感到一點安慰。嘗試在擁有相同情緒困擾經歷的媽媽身上,漸漸理解這種不安來自生理轉化,不再刻意追求與完美媽媽形象相符的枝節上。

低落情緒及負面感受,容易令產後的自己產生「自私」及「內疚」的念頭,然而也沒必要急著怪責自己,在還未把自己孤立之前,以加強身心健康來善待自己。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讓你恢復活力的產後飲食法則

產後時刻保持活力的飲食法則

寶寶不知不覺已經滿月了,而媽媽產後坐月的日子也差不多接近尾聲!雖說產後第一個月是幫助身體復元的關鍵時間,但接下來的日子,產後媽媽仍有機會受荷爾蒙影響而令身體及情緒出現不同程度的變化;再加上每天晝夜不分地努力照顧寶寶,難免會因缺少休息而令身心俱疲。因此,來到產後的第二個月,媽媽們應繼續注意自己的飲食營養,好好照顧身體及學習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