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1A-1

【懷孕貼士】拆解三大懷孕飲食的迷思

懷孕期間,您會很自然特別注意飲食,盡可能選擇對自己和寶寶健康有益的食物,但要改變一貫以來的飲食習慣並不容易,而且坊間眾說紛紜,當中更存在不少謬誤。以下讓我們分析其中三個說法,助您認清懷孕時飲食的真相。

1 pic (1)

迷思 #1

草本藥材有助提升寶寶智力

事實:
雖然坊間有不少關於草本藥材對健康有益的說法,但這些聲稱的功效並沒有事實根據。1  

不過無可否認,許多草本藥材2如覆盆子葉及刺蕁麻等,均含有多種有助促進腦部發展的重要微量營養素,包括: 鐵、鋅。3

進食前,請先諮詢醫生,確保您能同時攝取充足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必須的脂肪。 寶寶的智力是取決於遺傳因素,與媽媽飲食沒有太大的關係

2pic (1)

迷思 #2

避免進食壽司和刺身

事實:
未煮熟的魚類和海產有機會受病菌污染,水銀含量較高的魚類亦對健康有害。

Vector Smart Object 3 1

未煮熟的魚類—
含導致生病的寄生蟲和細菌。4

Vector Smart Object

未煮熟的海產—
含可導致食物中毒的病毒和細菌。5

Vector Smart Object (1)

水銀—
可阻礙寶寶腦部發育。6

不過,您亦毋須因而完全戒吃魚類或海鮮,進食適量魚類對健康仍有不少好處。不過,應避免進食易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高風險食物,包括: 冷凍即食的海產和肉類,以及生蠔、魚生、壽司。

注意:宜進食新鮮和已煮熟的魚類,避免食用含高水銀的魚類,如吞拿魚和劍魚等。

迷思 #3

進食深色食物會令寶寶膚色變深

事實:寶寶的肌膚顏色取決於基因。7

寶寶膚色較深是由於皮膚有較多黑色素,與食物無關,所以您毋須因而戒吃深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         

對於坊間流傳的懷孕飲食宜忌,切記不要盡信。培養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補充足夠維他命,才是攝取營養最理想的方法。

知多點:燕窩、豆腐和豆奶都不會淡化寶寶的皮膚色素! 

divider4

懷孕飲食小貼士

確保每餐都涵蓋四大種類的食物:蔬果、穀類、蛋白質及奶類食品。

Vector Smart Object21 (1)
除了日常飲食,您亦可透過其他蘊含豐富營養的飲品,如美素佳兒媽咪奶粉TM,額外攝取您和寶寶所需的營養元素。
divider4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myth banner desktop

多人講就當真?專業説法破除6個懷孕迷思

無論妳是初次懷孕還是有經驗的孕媽媽,面對每次不同的身體變化和出現不同狀況,難免會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和收集長輩的意見,但道聽途說無疑會令孕媽媽更混亂!其實孕媽媽於接受孕期資訊的時候,都應該要保持冷靜並加入自己的判斷,不要人云亦云,要無懼跟從自己心裏的想法,才能活出自在的孕期。一起拆解懷孕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