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8種食物助妳改善懷孕期常見的便秘問題

懷孕食物如何選擇? 孕婦必看飲食推薦指南

懷孕中期,胎兒開始急速成長,孕媽媽也逐漸步入「懷孕甜蜜期」,身心都處於較穏定狀態,而且胃口大佳。孕媽媽一方面希望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營養,令胎兒健康成長;另一方面卻害怕自己會體重急升。健康的懷孕飲食並不是進食「二人份量」,而是小心挑選有營養的「一人份量」,所以只要好好掌握胎兒在懷孕中期的營養需要,再配合均衡的飲食原則,自然可以輕鬆做到「長胎不長肉」!

飲食小貼士

孕婦飲食小貼士:孕婦飲食推薦

  1. 進食高蛋白質食物

多進食高蛋白質的食物,不但可以支援胎兒的身體成長,亦較不易讓孕媽媽致肥。很多硏究指出,相比起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需要經過更複雜的過程才會變成脂肪,即使大量進食蛋白質,只會幫助合成身體的組織,提升代謝率及增加肌肉量,不易形成脂肪堆積。除了雞蛋、肉類外,以下食物同樣含有豐富蛋白質,而且更可同時提供各種不同的營養素,支持胎兒各方面的成長發展。 

  • 三文魚︰含有高蛋白質,同時膽固醇含量較低,亦相對比其他肉類較不易發胖。三文魚當中含有的Omage-3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幫助胎兒的腦部及眼睛發育;而維他命D則能幫助胎兒身體吸收鈣質,以滿足骨骼生長需要。
  • 硬豆腐︰豆製品是植物蛋白的最好來源,而硬豆腐含水量較低、密度較高,所以相比起軟豆腐的蛋白質含量更高。硬豆腐的鈣質含量亦有助胎兒骨骼正常發育;而當中的大豆卵磷脂亦有助於神經、血管及大腦的生長。
  • 蝦︰蝦肉為較低熱量的高蛋白食物之一。另外含豐富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營養素,有助將氧氣及營養素帶到胎兒各個器官,維持正常發育;同時亦可提供鋅質,鋅質是讓胎兒腦部發展不可欠缺的營養素之一。
  • 藜麥︰藜麥有堪稱「植物界的牛肉」的高蛋白質含量,在所有穀物中,藜麥的蛋白質含量是最高的。另含有維他命B群,有助維護胎兒神經、皮膚、眼睛的發育及健康;更蘊含豐富的天然葉酸,提供胎兒成長時染色體及細胞所需的材料,能穩定給予胎兒足夠養分。
  • 牛奶︰牛奶的蛋白質含有乳清蛋白,比其他蛋白質較易被人體吸收。若想控制脂肪的攝取量,孕媽媽可飲用低脂或脫脂的牛奶飲品。此外,牛奶亦含豐富鈣質及維他命D,有助胎兒的牙齒和骨骼形成。

 

  1. 智選營養密度高食物

來到懷孕中期,對一個活動量屬中等的孕媽媽來說,每天建議攝取約2400卡路里的熱量。若想好好控制每天的攝取量,在選擇孕婦食物時就要更精明,而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就是孕媽媽的不二之選。高營養密度的食物是指每個熱量單位中,能給予最多種類及質量的營養素。例如當孕媽媽於正餐之間肚餓時,應選擇喝一杯奶類飲品,而不是吃兩片白麵包,因爲即使兩者的卡路里可能相約,但奶類就能同時提供維他命D、鈣質等多種營養素,而白麵包則只有碳水化合物。另外,三文魚、蛋黃、羽衣甘藍,番薯及藍莓等均是營養密度高的食物之選。除了智選食物來控制卡路里攝取外,亦要小心一些看似健康,但因烹調處理不當而致肥的食物,例如用豬骨、牛尾、排骨等較肥的肉類部位煲湯,或於沙律內放入卡路里過高的沙律醬等。

 

  1. 攝取高纖維增飽腹感

若孕媽媽覺得自己特別容易肚餓,可能是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高膳食纖維食物的膨脹幅度大,佔用更多胃部空間,能減慢消化,食物停留在消化道的時間增多,會更容易讓人有飽腹感。因此孕媽媽每天吃正餐主食時,可以在白米中加入小米、紅米、糙米等,既能豐富味道,更能攝取更多維他命、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即使份量相同,高纖飯亦比白飯更有飽腹感,有助避免過量進食。

 

孕媽媽切記不要爲了「長胎不長肉」,而過份控制飲食。要知道懷孕期間的健康體重增長是在所難免的,亦是媽媽的身體在努力保護胎兒健康成長的證明,因此大可對體態的轉變放輕鬆一點,只要均衡地控制飲食、吸收所需重要營養、及作適量的運動,每位孕媽媽都自然能在懷孕期間維持健康的體態

 

FRISO®MUM提提妳: 適量攝取維他命D有助鈣質吸收

維他命D在懷孕期間十分重要,它有助身體吸收鈣質,維持牙齒及骨胳健康。孕媽媽每日需要約10微克的維他命Dˆ,對於工作繁忙又較少機會戶外活動接觸陽光的孕媽媽,每杯FRISO®MUM(200毫升沖調奶液)已能提供2.5微克的維他命D,有助維持孕媽媽及寶寶的骨骼健康;並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為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之媽媽奶粉,支持媽媽獲得珍貴及天然營養。

 

ˆ參考自中國營養學會之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孕媽媽可以從飲食上預防妊娠紋?

8種食物助妳改善懷孕期常見的便秘問題

來到懷孕後期,很多孕媽媽都會面對便秘問題。這是由於胎兒愈來愈大,令子宫進一步壓迫腸道,使腸道的蠕動變慢。若加上飲水不足及活動量低,更會令便秘問題加劇,除了造成身體不適,影響心情,更有可能引起其他腸道問題,所以絶對不能忽視。無論是預防或改善便秘情況,孕媽媽都可以先從日常的飲食入手。以下的食物推介,只要適量攝取,都能輕鬆助妳舒緩懷孕期的便秘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