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Scarlette_profile
  • 健康睡眠
  • 2022年09月29日

如何提高孕晚期的睡眠質量

懷孕晚期天天失眠?孕期睡眠指南助妳輕鬆入睡

陀寶寶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還有三星期,我的小寶寶便正式跟大家見面。在這段懷孕期間,「睡不好」早已成為我要面對的難題。幸好有了第一胎的經驗,我早就準備好了咕𠱸,好讓在睡覺時能夠墊於腰背,讓承受著壓力的腰部得以放鬆;我也學懂了睡眠呼吸法,儘管半夜因為不同原因,例如寶寶踢來踢去、想去廁所而醒來,也能令自己快速返回夢鄉。

當然,要睡得好,不一定「臨急抱佛腳」。準媽媽在日間的時候,也可以為睡眠做好準備,例如抽空練習瑜伽和拉筋,放鬆身體、同時放鬆心情;保持有規律的作息時間也很重要的,慣性的起床及睡眠時間,遠比睡眠時數長,更能提高睡眠質素呢!只要持續一段時間,各位準媽媽定必感覺到起床後精神百倍的!

飲食方面,當然不能不注重啊!就像去咖啡店吃早餐的話,我會特別選擇營養豐富的菜單,尤其喜愛小蕃茄、牛油果、蔬菜這些低升糖的食材;同時特別留意「鈣」的吸收,因為寶寶在成長的時候,越後期越容易吸收準媽媽體內的鈣質。鈣質本身對身體有安定神經、消除疲勞的作用,若果準媽媽平日攝取不足,半夜更容易出現腳抽筋,影響睡眠。所以,準媽媽也應該在食物中吸取鈣質,例如多喝牛奶,多吃乳製品、綠葉蔬菜、芝麻、果仁等等,又或者直接每天早晚各一杯媽媽奶粉,強健骨骼,以及補充孕期需要的營養素。

說到咖啡店,無奈地不得不暫時放棄我最愛的咖啡了,茶也不好,以免攝取了咖啡因,精神變得亢奮、晚上變得眼光光。加上這兩款飲料相對利尿,喝了會令準媽媽在夜間想多去幾次廁所,對睡眠來說是百害而無一利呢。

做媽媽的學問真的很多,由懷孕開始到寶寶出生後的未來數月、數年、數十年,我們也有不同的課題需要學習,難免感到疲倦。所以,但願各位準媽媽們能建立優質的睡眠習慣,讓自己的身體與精神得以放鬆,好好迎接成為媽媽後的一切樂趣和體驗。
 

 

本文章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在作者同意下轉載。內容不代表任何品牌之言論及立場。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3A-Header.jpg

誰說孕期不能做運動? 分享KOL懷孕都能做的3種運動!

身體裡住著一個七磅重的寶寶,莫説做運動,為了他的安全着想,您平常都會格外小心。所以做運動對孕媽媽而言就是天荒夜談嗎?現在就由我們為你破解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