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懷孕期常見的牙齦不適及皮膚敏感

懷孕初期口淡無胃口又容易嘔吐不適?6個飲食小貼士助妳舒緩孕吐不適

懷孕初期讓妳感到興奮又期待,但受到荷爾蒙急劇變化的影響,很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不適時都會出現早孕反應,例如懷孕初期食慾不振,嗅覺變得敏感,而且經常感到胸悶、噁心、胃口變差,甚至孕吐,即是懷孕初期嘔。有些更是「食一餐、嘔一餐」,難受之餘,更擔心影響寶寶的營養吸收。準媽媽請先放鬆,這個時期的胎兒還很小,單是吸收妳身體儲備的營養己經足夠。所以在這個懷孕初期嘔吐期,孕婦沒有胃口,先不要過分勉強自己,只要食物對胎兒無害,就均衡地進食吃得下的食物吧。孕期初期飲食以下有幾個簡單的飲食小貼士,希望可以助妳輕鬆過度早孕反應的時期!

甚麼是孕吐?懷孕初期為何會嘔吐不適?

初孕反應有哪些?懷孕初期,體內增多的荷爾蒙分泌會刺激胃內壁粘膜,造成噁心感,導致部分準媽媽出現孕吐。同時,孕吐亦與身體免疫機能有關。免疫系統誤會胎兒是異物,所以自動排斥外物,頻頻作出「過敏」反應,導致孕吐。而負責鬆弛平滑肌的黃體素,亦於懷孕初期大量分泌,減慢腸道蠕動和消化的速度,令食物停滯於腸道,造成消化不良,影響食慾,以致懷孕初期不適。

 

6個飲食貼士有助舒緩孕吐

  • 豆類植物含豐富維他命B6助孕吐舒緩

研究指出維他命B6能夠放鬆大腦神經,調節荷爾蒙,有助孕吐舒緩,而大部分的豆類植物都含豐富維他命B6。在眾多豆類植物中,鷹嘴豆的維他命B6含量亦屬豐富,而且更同時提供懷孕期必需的蛋白質及葉酸,有助寶寶身體發展和有助孕吐舒緩。食用前建議可先將鷹嘴豆浸過夜(10小時左右),然後便可以直接烘焗或用水煮熟進食;媽媽亦可將豆打蓉製成豆漿、或加入橄欖油、檸檬汁等調味料製成鷹嘴豆泥(Hummus),配搭烤餅、麥包或蔬菜條食用,絕對是孕媽媽孕吐舒緩的健康之選。

 

  • 早餐選擇澱粉質食物有助舒緩懷孕初期嘔吐不適

由於孕媽媽早上的荷爾蒙水平一般較高,加上累積了一晚的胃酸,所以很多時的孕吐都發生在早上起床後。建議孕媽媽早上吃澱粉質食物,例如蘇打餅、白麵包、饅頭等,有助中和胃酸減緩晨吐反應。

 

  • 把握重要營養吸收關鍵時機

雖然懷孕初期不適時孕媽媽經常無胃口,但總能在一天內找出一個身體狀態較好和有少許胃口的時段,請好好把握這個時段去進食一些營養價值較豐富的食物。例如選擇飲用一杯牛奶比起吃麵包好,牛奶可以提供較多營養素如蛋白質、鈣質及多種維他命,而麵包則只有碳水化合物;即使只想吃麵包,也嘗試選擇全麥或多穀物的麵包取替白方包,或於麵包上多加一片芝士或塗上一些牛油果醬,增添整體營養吸收。另外,建議孕媽媽簡單記錄自己對那些食物的不良反應較大,以便作出相應的膳食安排。

 

  • 少食多餐有助孕吐舒緩

當胃口欠佳時,媽媽可能無法於每餐進食正常分量的餐點。但長時間進食不足會令血糖不穩定/甚至過低而出現頭暈及體力不支。建議媽媽可將一日三餐改為一日六小餐,每隔三小時便進食一次。

 

  • 改變用餐次序

水分較易令胃部膨脹,加重飽脹感而引起噁心嘔吐。因此,準媽媽應盡量避免於用餐時一邊吃飯,一邊喝湯,或「先飲湯、後進食」的用餐習慣。建議孕媽媽可先吃固體食物,待至少30分鐘後才喝湯或飲料。

 

  • 減少進食高脂食物

由於荷爾蒙導致膽囊排空膽汁的速度變慢,懷孕初期期間,媽媽的腸道不易消化高脂、煎炸食物,而且高脂食物本身就會延緩胃部排空的速度,若持續進食此類食物,只會加劇胃部不適,進一步影響食慾及進食量。

 

一般懷孕初期不適例如胃口欠佳和孕吐多集中在懷孕初期出現,到4個月左右便會慢慢消失。但若孕吐反應過大,以致完全無法飲下任何液體或吞嚥固體食物,甚至每天孕吐多於5次或體重比懷孕前少了5%,應儘早諮詢醫生意見。而除了飲食外,準媽媽應放鬆心情及避免過度疲勞,亦有助舒緩早孕反應帶來的種種懷孕初期不適。

 

FRISO® MUM提提妳:懷孕期應注意葉酸吸收

懷孕後孕媽媽需要更多的葉酸去製造胎兒的身體和血液,愈早補充葉酸,有助胎兒中樞神經的初期發育。食物如肝臟、豆類、深綠色葉菜、柑橘類水果、牛油果等,均含有豐富葉酸,而孕媽媽亦可透過營養補充品攝取葉酸。每杯FRISO® MUM (200毫升沖調奶液 ) 可為孕媽媽提供近40%的全日葉酸所需ˆ,支持寶寶腦部及神經系統發展。維他命B6及多種重要營養素,有助應對孕吐不適問題,及補充多種懷孕期間所需的重要營養,並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為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以天然及優質營養照顧媽媽及寶寶的營養健康需要。

 

ˆ參考自中國營養學會之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提升產後腸道健康

提升產後媽媽腸道健康的飲食法

腸道是人體消化系統中最長也是最重要的器官,有90%以上的營養物質需要靠腸道吸收,亦有90%以上的毒素需由腸道排出體外,難怪媽媽們都特別緊張寶寶的便便狀況,畢竟身體的整體健康也建基於良好的腸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