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孕媽媽可以從飲食上預防妊娠紋?

8種食物助妳改善懷孕期常見的便秘問題

來到懷孕後期,很多孕媽媽都會面對便秘問題。這是由於胎兒愈來愈大,令子宫進一步壓迫腸道,使腸道的蠕動變慢。若加上飲水不足及活動量低,更會令便秘問題加劇,除了造成身體不適,影響心情,更有可能引起其他腸道問題,所以絶對不能忽視。無論是預防或改善便秘情況,孕媽媽都可以先從日常的飲食入手。以下的食物推介,只要適量攝取,都能輕鬆助妳舒緩懷孕期的便秘煩惱!
  1. 乳酪

    含有豐富益生菌,能調節腸道功能,維持腸道細菌生態平衡、幫助消化,對排便有一定的效用。此外,乳酪亦能提供水分。惟果味乳酪含有大量糖分,孕媽媽最好選擇低脂原味乳酪,以避免攝取太多熱量。另外,泡菜亦是另一個可提供益生菌的來源,但一般於醃製時加入大量鹽分,所以建議只可少量進食。

  2. 粟米

    膳食纖維含量高,能刺激腸胃蠕動,加速糞便排泄,改善妊娠便秘問題。

  3. 西梅

    西梅含豐富膳食纖維,能增加腸臟蠕動次數,改善大便軟硬度,從而令排便順暢。另外西梅亦含有豐富的山梨糖醇(Sorbitol),能刺激大腸蠕動。

  4. 甘筍

    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吸附大量水分,增加糞便量,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便。此外,甘筍含有豐富果膠,可使大便成形,並能吸附腸道內的細菌和毒素。

  5. 士多啤梨

    當中的果膠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通大便,對腸胃不適有滋補調理的作用。

  6. 奇異果

    常說奇異果是通便的最佳水果選擇之一,因為含豐富膳食纖維而且含有水果酵素,有助促進消化吸收,紓緩便秘問題。

  7. 黑芝麻

    黑芝麻屬油脂類食物,含有如亞麻油酸等多種油酸,可以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8. 燕麥

    同時含有「非水溶性」及「水溶性」的纖維,前者能夠在腸道內持續吸收水分、刺激腸壁並促進排便;後者具有益生菌的功效,能促進腸道健康,溶於水後會成為膠狀,吸附廢棄物質或毒素後排出。

  9. 水分

    即使積極地攝取膳食纖維,若身體缺少水分,仍是無法軟化糞便,反而令它更難排出體外。因此,孕媽媽應該每天飲用充足水分,誘發大腸產生蠕動,有助排便。可是,胎兒對孕婦的膀胱會造成一定擠壓,飲水不是愈多愈好,建議每日約6至8杯。

孕媽媽想改善便秘問題,最重要是讓食物殘渣在腸道停留時間縮短,定時活動身體,例如散步或進行孕婦運動,有助改善腸道蠕動情況;同時亦要放鬆心情及培養固定及良好的如廁習慣,避免如廁時習慣看手機,影響專注力。如果便秘情況嚴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不要自行服用藥物。

FRISO®MUM提提妳:注意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有助排便暢通

孕媽媽想排便暢通,除了要注意水分攝取及有適量的運動外,還建議每日攝取適量的膳食纖維。除了每日2份水果及3份蔬菜外,高纖的五縠類選擇,以及加入膳食纖維的食物亦是攝取的途徑。每杯FRISO®MUM(200毫升沖調奶液)所含的3.4克益生纖維,能作為膳食纖維幫助健康排便外,還有助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是孕媽媽調理腸道的好幫手,同時蘊含第一層奶源精華FIRST LAYER OF MILK*,為全港首推天然sn-2 Palmitate 之媽媽奶粉,支持媽媽獲得珍貴及天然營養。

 

*新鮮採集自荷蘭自家農場的液態全脂牛奶。
根據美素佳兒®截至2020年5月之市場調查,香港市面上主要銷售之7款孕婦及/或授乳期間適用的媽媽奶粉品牌之產品標籤及/或宣傳品中,並沒有任何品牌推廣其產品含有源自天然的sn-2 Palmitate。每100克美素佳兒®媽媽奶粉約含1.3克sn-2 Palmitate。

 

餵哺母乳為嬰兒健康成長及發展提供最理想的營養。
資訊由《好媽咪Baby-mo》提供,並經VNS營養健康中心註冊營養師詹兆州監修。

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嗎?

多謝你的意見
多謝你的意見
8種食物助妳改善懷孕期常見的便秘問題

懷孕食物如何選擇? 孕婦必看飲食推薦指南

懷孕中期,胎兒開始急速成長,孕媽媽也逐漸步入「懷孕甜蜜期」,身心都處於較穏定狀態,而且胃口大佳。孕媽媽一方面希望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營養,令胎兒健康成長;另一方面卻害怕自己會體重急升。健康的懷孕飲食並不是進食「二人份量」,而是小心挑選有營養的「一人份量」,所以只要好好掌握胎兒在懷孕中期的營養需要,再配合均衡的飲食原則,自然可以輕鬆做到「長胎不長肉」!